2011/03/20

『世界因你不同』讀後心得

李開復,肯定是IT業界的知名人士,享有極高地位,本書原本不在我的閱讀清單裡,正巧當時找不到別的書看,就看看咩~(哈

先看:李開復的維基百科

書名:(注意:這是自傳)
世界因你不同: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
Making a World of Difference:The Kai-Fu Lee Story
作者:李開復、范海濤
出版社:圓神
出版日期:2009年10月29日
語言:繁體中文 ISBN:9789861333045
圖書館藏編號:484.67 4072
博客來書店連結

出版商導讀:
未來的人生之路,就在你的每一次選擇中。
你的每一個選擇,都在改變這個世界。

★李開復首度公開自己勇於不同的人生選擇,獨家披露離開Google後的真情告白
★他真誠分享蘋果、微軟、Google的職場交鋒經驗,宛如一部科技界的《白色巨塔》
★寬容的母愛和獨特的教養方式,讓他從小就擁有選擇權,懂得如何決定自己的人生
★他是成功的經理人,卻有著頑童的靈魂,跨越人生低谷後注定成為一個巨星

李開復的職場告白,宛如一部科技界的《白色巨塔》,我們將看到他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寫下最精彩的每一頁!

作者簡介

李開復

1961年生於台灣。11歲赴美求學。1978年全美高中創業比賽第一名,並成為年度公司。1983年以電腦專業第一名成績自哥倫比亞大學畢業。 1988年發表不特定語音辨識系統,《商業週刊》將此發明選為年度最重要的科學發明。同年,成為卡內基.梅隆大學最年輕的副教授。

1990年加入蘋果電腦,33歲時成為蘋果最年輕副總裁。1998年成為微軟中國研究院長,2000年回到總部工作,成為比爾.蓋茲新一代智囊團之一。 2005年加入Google主導中國區業務,回到北京工作。近年來更致力於幫助大學生的工作,一直不遺餘力的傳播著「做最好的你自己」的價值觀。

2009年9月,宣布離開Google全球副總裁一職,計畫成立創業工場。希望能藉由自己的經驗幫助更多年輕人圓夢,因為他認為,成就別人的夢想比實現個人的成功更有價值。

個人心得:
看完本書,應該是說邊看本書的過程當中,就已經發現作者擁有難以撼動的『自信心』,這種自信,應該很少有人有吧。

所謂自信,另個層面其實是種傲氣或霸氣~~我可以、聽我的沒錯、我早就跟你說了....書內很多這種情節。

另外,如果想擁有李開復這般不平凡的人生….我想,大約是數萬人之中,偶而才會出現一個吧。
1.家人的萬般寵愛
2.家世良好
3.到高級學府進修
4.拿到美國籍

到這裡,當然知道,我的口氣是超級酸的!我從小就工作賺錢養家,別說念博碩士,連念大學的機會都沒有,更不用提離開台灣了。(抱怨一下,唉。)

好吧,本書『可能』還是有些觀點可以參考:(我說:都是老調啊)
1.要懂得把握機會,如果沒機會,要自己去創造機會(不是書裡講,我自己說的)
2.專業、外語能力
3.『從心選擇』,其實說穿了,不過是『做你有興趣的事』
4.與人為善,不要樹敵,日後,處處都有貴人
5.懂得主動和上司討論、提出想法,並且勇於承擔

OK,說完,本書就這樣,沒了~哈!!

抱怨加強版:
李開復先生出生於台灣,因唸書、工作,取得美國籍,但是在功成名就之後,認為大陸是他的故鄉,目前所作所為,都是為了『中國』,跟台灣沒有一丁點關係。
(為了行銷本書,並且行銷Google台灣,才補寫了『寫給台灣的讀者』,裡面提到台灣是他『童年的故鄉』,但是書內的故鄉是中國)

不知道李開復先生對『飲水思源』的解釋是什麼?
不知道李開復先生對『故鄉』的定義是什麼?
不知道李開復先生對『幫助年輕人完成夢想』的具體解釋是什麼?(大陸年輕人的成功=有錢或是有權)而李開復先生竟然著重在『協助中國年輕學子創業成功』

如果本文有其他人看到,煩請到KIWI李開復,看看相關連結,尤其是《給中國學生的信》,文裡說穿了只有一個目的:用盡一切辦法,強盛中國~~只是這樣!!!!使命、誠信、責任.....這些都是狗屁倒灶的溢美詞據,把目的美化、包裝….在我打字此時,火氣沒來由上升~~媽的,誠信咧,還不是因為不誠信會失敗!?

第一次這麼看不起IT名人。

(結語,發現我也弄錯了,因為本書是『自傳』,而『自傳』通常都有極大機率選擇性刊出自己想說的、跳過自己不利的,換句話說,自傳是讀者自己愛看不看,且莫當真)

XD既然如此,我還是看不起他呀!!<----吃不到葡萄的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